从海运数据看国内海运业的未来

 

              近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和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副书记李小鹏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提出,“要着力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促进交通产业智能化变革,推动智能化运输服务升级,优化交通运行和管理控制,健全智能决策支持与监管,提升交通发展智能化水平。”海运大数据的挖掘和共享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信息服务平台的升级与转型,从而引发运业服务模式和盈利方式的革命,实现了运业运作体系的跨越式发展。利用大数据服务平台提升海运服务质量与效率,是运业快速发展的新一轮推动力。

  1.

  “互联网+”大有可为

  2015年下半年,国务院相继出台了《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和《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其目的在于大力促进我国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数据被作为战略性资源在共享的同时受到足够的重视。大数据战略已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一时间各行业大数据风起云涌,就连传统的航运业也加入了这支浩荡的创新队伍之中。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这是国家第一次就智能交通发布总体框架和实施方案,其目的在于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为中国交通发展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国际运研究中心信息化研究室主任、港航大数据实验室主任徐凯曾在《大数据时代的航运信息平台》一书中,给出过这样的定义:运大数据是指运业务、管理、监管等领域产生的海量数据,以及围绕这个数据规模有效的融合、存储、加工、查询、分析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统称。主要可以解决三大问题:实时数据计算、历史数据分析、未来数据预测。

  那么运大数据能做什么?运分析师给记者做了解释:基于大量的船舶类型、航线、船期等数据,分析全球大宗商品的实时走向,可以了解全球各大港口的货物类型、囤积情况等。比如通过对全球运输大豆船舶的实时监控,如果发现南美即将进口的大豆出现压港,无法按期抵达中国,就能在第一时间推断国内大豆价格可能会出现上涨。“利用运大数据,可以推算出船舶的活动情况、货物的流动情况以及港口的作业情况,能够对期货投资决策产生重要影响。

  近年来,各个港口城市也正在努力兴建地域性的航运中心,瞄准的都是在蓝海经济中抢占核心数据,获得话语权。可以说,谁掌控和利用好“大数据”,谁就首先从运的迷雾中突围,引领行业未来。大数据在运业中的运用将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并将随着航运电商的登堂入室掀起指日可待的变革。

  2.

  试水运大数据

  在目前运业发展遇到重重阻碍的情况下,面对运业内联盟化的竞争,一些运企业已经开始了大胆的探索,积极寻求改变,不断创新,适应新常态,抓住信息时代与大数据时代过渡时期这一机遇,不断完善自我机制,努力迎接挑战。

  早前,由于建设国际运中心概念的提出,广州港南沙港区航运物流量剧增。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交易量,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首个集装箱货运电商平台在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正式上线。正是由于这一创新的决策,使得广州港在原有货运量的基础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通过对整个集装箱运输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分析、挖掘,找到哪些是制约效率提升的关键因素并进行针对性的改进,从而达到高效运输的目的。

  2017614日,俄罗斯最大的集装箱运营商——俄罗斯运输集装箱公共股份公司正式与中国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名为集团客户物流服务的合同。该合同的签署将使得全中国境内数以百万的阿里巴巴物流平台客户得到更专业、更全面的服务,这无疑是对双方都有益的决定。一方面俄罗斯运输集装箱公共股份公司通过该合同的签署可以整合进入现代电商网络,利用中国这一巨大优势扩大消费群体;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同样可以利用俄罗斯运输集装箱公共股份公司在运输服务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运输效率,加快运作节奏。

  20171122日起,我国国内海运海船进出港不再办理“签证”,船舶进出港口更便捷、周转效率进一步提升。

 

我们的联系方式
400-0996-15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美年国际广场4栋
邮箱:346494932@qq.com

Copyright 2017 www.cacahost.com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深圳市安信捷物流有限公司 粤ICP备16003641号